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8日,我们走访了日本著名评论人船桥洋一、共同通信社编辑盐泽英一和《朝日新闻》原政治部主任、东洋大学教授药师寺克行先生,参观了共同社并在其食堂吃了午饭。几位资深媒体人的一致共识是日本新闻很自由,甚至可能太自由了一点。其实日本自明治时代起就有了一定程度的新闻自由,《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每日新闻》等全国大报源远流长,只是有限的新闻自由并未能阻止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等军国主义癔症的发作。

1930年代后期,日本媒体完全失去了报道自由,有关军事报道须接受军部的严格审查,以至所有媒体只能报道军方立场。事实上,日本议会对于侵华战争存在强烈的反对意见,外务省和军部也有分歧,但是所有反对意见统统被沉默。媒体不仅对国民进行军国主义洗脑,还用军方提供的假消息为国民打气,人为制造“日本必胜”的民族自信,为军国主义盛行推波助澜。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军部更是接管了所有媒体的军事报道,如同今日中国的所有“敏感”事件都要用新华社通稿一样。

1945年战败后,日本主流媒体在战争中的失职受到了社会各界批评,各大报社的领导层几乎全部辞职,以表示对战争承担部分责任。次年,和平宪法的颁布奠定了当今日本言论与新闻自由的大格局。原先日本只有一个通讯社(同门社),战后被拆分成共同社和时事社。除了全国性的三大报之外,还有东京、大阪、北海道、九州四个区域性报纸,47个都道府县也都至少有一份地方性报纸。目前全国约有10个主要电视台,加上几十个地方电视台。所有报纸、电视台、通信社均为私有,著名的NHK也不例外。其实NHK不是国有电视台,而是公共电视台;它不赢利、不做广告,但也不靠国家财政,而是靠向用户收费维持运行,不受任何政府干预。
 

话题:



0

推荐

童之伟

童之伟

4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