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童之伟:跪求总理何罪之有?

 

【按语:这是财新记者林韵诗女士采访我的报道(见2012年11月21日财新网),其中我说的话记录得不一定准,但全文甚好。我这里补充一句:每个公民都是国家的主人之一,千万不要动辄给公仆下跪。咱不能失了身份,得培养点民主共和精神。】

 

当地官员看见民众向总理下跪申诉,应该主动反省政府行为是否失当,管理职能是否缺位,而不是把反映问题的民众行政拘留

【背景】因向视察地震灾情的温家宝总理下跪,反映当地征地问题,11月19日晚,云南省彝良县发界村村民梁永兰被行政拘留,理由是“扰乱公共秩序”。

2012年9月7日,云南彝良县发生5.7级地震,共致81人死亡。次日凌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彝良县视察灾情。汽车驶往彝良县城途中,梁永兰等村民于村前跪拜,向总理反映当地征地问题,希望提高征地补偿款项,规范在征地地块上修建的洗煤厂的施工。

据被拘村民梁永兰的丈夫胡继飞介绍,“仅仅三分钟后,交通就已恢复。总理当时也说,这是农民的基本权利,不要拦阻。一定要认真了解相关情况,给我们一个满意的交待。”

然而地震发生两个多月后,11月19日晚上9时许,彝良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新场派出所、园林派出所的十余名警察,将梁永兰从家中带走。

11月20日,身在看守所的梁永兰称,根据公安机关出示的拘留决定书,她因跪拜总理、扰乱公共秩序被拘留七天。同日晚7点左右,梁永兰被提前释放,但警方未解释释放原因。

当天给总理下跪的另一村民孙帮建介绍,11月19日晚,公安机关也去过他家敲门,但当时已睡下,他没开门,也没被带走。

给总理下跪反映征地问题是否合理?是否构成“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

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童之伟认为,从现有材料看,当地确实存在征地方面的问题,因此,公民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是合理正当的,也是必要的。

童之伟表示,“扰乱公共秩序”依据的是《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该法第三章第一节,

非法拦截或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或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秩序,情节较重者,才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童之伟表示,彝良村民可以向当地管理部门反映问题,也可以向总理、主席反映问题。在总理视察灾情过程中,村民们下跪反映征地补偿方面的诉求,并未造成公共危害,也不构成“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

童之伟认为,虽然中央一直提倡依法办事,但此案反映,不少地方依然是有法不依、以言压法、以言代法。梁永兰被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行政拘留,并无法理依据,当地公安机关不应该执行拘留决定。

童之伟表示,向总理下跪请求解决征地问题,反映民众心中依然有传统的臣民思维、主仆思维。实际上,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领导干部应该是人民的公仆。当地官员看见民众向总理下跪申诉,应该主动反省政府行为是否失当,管理职能是否缺位,而不是把反映问题的民众行政拘留。

童之伟表示,此案还说明,民众正常的上访渠道不畅,遇到问题求助无门。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各地应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大代表的监督和建议职能。(财新记者林韵诗 采写)

话题:



0

推荐

童之伟

童之伟

4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

文章